南宁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自治区教育厅2022年全区高校受助学生“忆百年征程 行红色之旅”资助育人研学活动-南宁学院学工处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电话:0771-5300782
传真:0771-5300787
邮编:530200
EMAIL:

学工动态
南宁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自治区教育厅2022年全区高校受助学生“忆百年征程 行红色之旅”资助育人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5  来源:学生工作处   浏览: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帮助受助学生拓展视野、提升素养,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高校受助学生“忆百年征程 行红色之旅”资助育人研学活动的通知》(桂教资助〔2022〕14号)文件,我校选派5名学生代表及1名教师代表参加此次研学活动。此次研学活动在桂林举行,汇集全区19所高校120名师生,为期5天。

7月14日下午在桂林全州举行研学活动开班仪式,随后全体学员聆听专题讲座《信仰的力量-湘江战役和长征精神》,由中共广西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研究员庾新顺教授主讲。通过讲座,学员们对湘江战役的整体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初步认识到湘江战役是一场在党史上及其重要而壮烈的战役,为接下来的研学活动奠定了理论基础。

7月15日上午,2022年全区高校受助学生“忆百年征程 行红色之旅”资助育人研学活动启动大会在先锋广场隆重举行。启动大会后全体学员参观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一幅幅历史图片、文献、资料、文物都见证着湘江战役,记载着先辈们的革命情怀。随后在凭吊广场向烈士敬献花圈并举行默哀仪式,“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学员们深刻体验到湘江血战中广大红军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展现了人民军队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当日下午,研学团走进红军营,通过“手上的2万5千里长征”、“突破警戒线”、“勇渡横江”等拓展活动,让学员们更深入体验到中国工农红军团结一致、不怕牺牲的精神。

7月16日,研学团重走湘桂古道和红军路,用扎实的脚步感受红军不怕困难、顽强坚毅的长征精神。参加红军堂、界首渡口、光华铺阻击战遗址参加现场教学,并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缅怀先烈,学员们通过感受悲壮的湘江战役,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明白当代青年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的历史重任。当日,研学团前往安和龙井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向群众宣传资助政策、乡村清洁、农耕体验等活动,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为人民服务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使命。

7月17日,研学团前往兴安猫儿山,从起点老山门徒步重走红军路,并通过一系列“弘扬长征精神,追寻红色足迹”体验式实践学习活动,感受红军不怕困难、顽强坚毅的长征精神。全体学员在老山界慷慨激昂的背诵了毛主席的《十六字令三首》,回顾长征波澜壮阔的岁月,缅怀革命先烈。

7月18日上午,开展本次研学活动总结大会,各学校学生代表对本次研学活动发表总结感悟,我校戴利伟同学作为南宁学院代表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铿锵有力的发言。

至此,资助育人研学活动于7月18日在桂林圆满完成。在整个研学活动过程中,南宁学院学员们有责任、有担当,其突出表现得到了各个高校的肯定,同时也与其他高校的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本次资助育人研学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生动具体的理想信念和党史国史教育课,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砥砺报国情怀,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工处供稿 文/陈青兰、何怡婵 图/陈秋香)

南宁学院代表

红军营拓展活动

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资助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